丹寨苗族蜡染技艺

丹寨型蜡染主要指丹寨、三都县一代的”白领苗”的蜡染民族工艺品,多用于妇女盛装的衣肩、衣袖、围腰、背带等服饰品和被面、床单、寿被、小儿包被、门帘等生活用品的装饰。

丹寨苗族蜡染的制作者们喜欢以自然纹为主的大花,自然纹以自然界中的花鸟鱼虫做素材,随心所欲地创作成别致的图案,造型生动,活泼流畅,富于夸张性。其中鸟的变化最为丰富,想象异常大胆,简练传神,乡土气浓,富有童话般的梦幻色彩。

丹寨苗族蜡染传承地有排调镇的双尧村、远景村、方胜村、送俄村,扬武镇的排莫村、排倒村、基加村、乌湾村等。最具典型代表的是双尧、排莫两个大自然村寨。

蜡染丹寨型蜡染民族工艺品的创作手法精湛洗练,一般图案面积较大,从而使蜡染作品具有质朴天真、自由奔放的风格。白领苗点蜡是用蜂蜡和石蜡各半相掺使用,以碳盆加热保温。正式点蜡前,先在布面上进行构图。简单的图样可直接用指甲刻画,复杂图样则用西针刻画。点蜡只用一把蜡刀,蜡刀较大,底面呈弧形,画线用刀头,画点用刀柄。因为布上过浆,比较硬挺,故一般放在漆头点蜡,这样也好感觉蜡染的温度。点蜡时将蜡刀垂直放入瓷碗中沾蜡,蜡液会储存在铜片间,再将蜡刀轻轻敲击瓷碗,去除多余的蜡液,之后就可以点蜡。

丹寨型蜡染民族工艺品的题材多样,主要有自然界中的各种鸟、鱼、花草以及一些想象中的动植物,经提炼、夸张等艺术手法出来,以流畅律动的线条表现出来,图案丰富多变,形象饱满生动,狗地图错落有致,富有创造性和装饰感。如鸟纹,有的着重夸张肥硕的鸟身,有的着重刻画飘逸的翎毛,千姿百态。而且为了增加艺术表现力,一般对图案主体部分充分强调,其他部分则简化处理,或仅在轮廓内填充简单的几何图案。在构图上,还会将各类动物、四季花果等物象安排在同一空间,有时将各种花卉果木组合转化成为花中套花、花中套果、果中长叶的合体植物;或者把蝴蝶翅膀嫁接在鸟身上,把鸟头连接上鱼身,还添上鱼鳞,创造出变形夸张的符合动物形象;甚至将虫蝶的肢体变成花卉,让鱼鸟的腹中结出果实,幻化出复杂奇异的动植物合体造型。构图手法之多可谓变化无穷,展现了稚拙浪漫的想象力和无限广阔的时空感。丹寨型蜡染几何纹样或抽象造型而形成的规则变化的菱形或方形骨架结构图式,一般多用于老人和儿童的被面、包巾等生活用品。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