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腐乳科普馆 留学生体验非遗过端午

端午节吃粽子是传统习俗,王致和的臭豆腐、酱豆腐是中华民族传统调味食品。将这两者结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带给味蕾怎样新奇的感受?6月11日上午,40名留学生来到北京市腐乳科普馆,一起学习包粽子,并品尝各种口味的粽子。大家还一起听民俗专家讲端午的风俗,并动手拴五彩线、挂香包,体验磨豆、搓毛等王致和腐乳制作的技艺,“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体验非遗,欢度端午。

走进腐乳科普馆 留学生体验非遗过端午

在北京市腐乳科普馆,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两所院校的40名留学生从科普馆大厅的铜版画开始,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逐步了解了王致和的历史。一块小小的腐乳,体现出的是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腐乳的营养成分更是让它有了“东方奶酪”的美誉。而科普馆中展示腐乳传统制作技艺和各种市景风情的沙盘,更是让大家流连忘返,纷纷拍照留念。

看过了沙盘,京城叫卖大王臧泉江身着传统服装,一声声或嘹亮或婉转的叫卖声,仿佛让沙盘中老北京的风土人情成为现实。很多学生还跟着臧泉江学起了“专业”的叫卖声:“臭豆腐酱豆腐,王致和的臭豆腐”,大家有的用中文、有的用自己国家的语言,现场响起了阵阵欢笑。

学过了叫卖,在北京市腐乳科普馆地下一层的体验区,学生们观看了国家级非遗王致和腐乳酿造技艺展示。一块小小的腐乳,要经过磨豆、点浆、压榨、撮毛、摆块等多道程序,而且每道程序都有极其严格的操作规范。从过去的纯手工,到现在的现代化生产线,有着352年历史的王致和腐乳酿造技艺不断传承、发展、创新,让大家感受到了时光的穿越和永久不变的匠心。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尼日尔籍学生杜墨来中国学习已经7年,在尝试了磨豆环节之后他告诉记者,尼日尔也会用类似的工具磨玉米等谷物制作传统食品。“今天能动手尝试感到很亲切,能近距离的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到很高兴。”随后,王致和的厨师还现场用红腐乳、臭豆腐制作了各种美食,很多留学生都表示,这是第一次尝到红腐乳和臭豆腐这种中国古老的食物,味道十分奇妙和难忘。

恰逢端午节,在活动现场,民俗专家李石老师用二十五个民俗“年画”,为大家讲解了端午文化。因为仲夏端午阳气旺盛,万物至此皆盛,所以古人认为端午这天采的草药祛病防疫最为灵验,因此自古传承下来的很多端午习俗都有辟阴邪与祛病防疫内容,如挂艾草、赛龙舟、拴五色丝线辟邪等。民俗故事和传统习俗让大家兴致勃勃,现场就一起动手在手腕上系上五丝线,并将端午香包佩戴在身上。

走进腐乳科普馆 留学生体验非遗过端午

中国的传统节日几乎与美食分不开。端午节的“C位”则是各种口味的粽子。此前,王致和不断将当家的产品——红腐乳、臭豆腐、蜜豆等在饮食方面的用途拓展创新,元宵节的汤圆、中秋节的月饼以及春节的团圆宴上,王致和的各种佐餐调味品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也让大众对王致和的认识不断改变。这次,在王致和厨师的带领下,大家纷纷用王致和红腐乳、臭豆腐和蜜豆作为食材原料,做成了臭豆腐鸡蛋馅、红腐乳蜜豆馅、臭豆腐馅的粽子,彻底感受了臭豆腐为什么被称作“闻着臭吃着香”。

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腐乳科普馆今后将在更多的中国传统节日邀请大家前来体验传统文化。同时,王致和非遗技艺也将走进更多的学校、社区等单位,进一步扩大老字号的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到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匠心,让更多人更深入了解老字号的知识、感受非遗的魅力。(达明)

相关产品